被動式收入一看就懂!

這是一個關注被動式收入網路直銷的部落格,被動式收入是由資產項目所產生的收入(被動收入--不因工作而創造的收入;主動收入--因工作而創造的收入。)
被動式收入

星期一, 3月 31, 2008

你不能光用眼睛看錢

一九七四年末,我購買了我的第一個投資專案,一個位於懷基基邊緣的小房子。這是一套值五萬六千美元的房子,有雙人臥室單人浴室,這是一間相當不錯提供出租用的套房,我知道它很快就會被租出去。

我開車到我富爸爸的辦公室,非常興奮地向他顯示這筆交易。他看了一眼文件,立刻抬頭問我:「你準備每個月賠多少錢?」

「大約每月一百美元。」我說。

「別傻了,」富爸爸說,「我沒有看這些數字,但是我從這些文件中已經看出你將損失得比這多得多。此外,你到底為什麼投資明明知道會賠錢的東西?」

「那麼,你每月將損失多少錢?」富爸爸再一次問道。
「大約每月一百美元。」我緊張地又說一遍。

富爸爸一邊瀏覽文件一邊搖頭,教誨開始了。富爸爸很高興我採取主動並投資於房產,但是也明確地指出我犯了一些可能釀成一場財務災難的毀滅性錯誤。然而,我從這次失敗的投資中吸取的教訓,使我在以後的幾年中賺到了幾百萬美元。

「有些東西你的眼睛是看不到的,」富爸爸說,「不動產就是不動產,公司股票就是公司股票,這些東西你能看到,但是你看不出什麼是重要的。決定某種東西是不是一項好投資的還有:交易、財務協定、市場、管理、風險因素、現金流、企業結構、稅法和很多其他的事情。」

「大多數人投資,」富爸爸說,「95%是用他們的眼睛,而僅有5%是用他們的大腦。」

富爸爸繼續解釋,當人們購買一項不動產,或者一張股票時,通常是根據他們眼睛所看到的,或者經紀人所告訴他們的,或者一位同事的熱情暗示來做出他們的決策。他們通常是用情感而不是理智進行購買。「這就是為什麼十個投資者中有九個賺不到錢,」富爸爸說,「雖然他們不一定賠錢,但是他們就是賺不到錢。他們只是收支平衡,賺些錢,也賠些錢。」

這是因為他們用眼睛和情感投資,而不是用他們的腦投資。許多人投資是因為他們迅速變富有,他們最後不是成為投資者,而是成為夢想家、盲從者、投機者和騙子,到處都是這種人。訓練你的大腦看錢,第一步要做什麼呢?答案很簡單,就是金融學。第二步是學會識別真正的風險是什麼。如果你不能區分出好建議和壞建議,那麼任何財知識都將是非常危險的。

富爸爸說:「你的顧問只能和你一樣聰明。如果你不聰明,他們就不能告訴你太多;如果你有財務知識,有能力的顧問就能給你提出更複雜的財務建議;如果你沒有財務知識,他們就必須按法律僅為你擬定安全、沒有風險的財務戰略;如果你不是一個老練的投資者,那麼他們也僅能建議低風險、低回報的投資,例如『多樣化』的投資。你必須使你自己變得有知識。永遠記住,你的顧問只能和你一樣聰明。」

很多人根據別人的建議而不是他們自己的建議投資或管理他們的錢,而這樣做是有風險的。事實上是,當銀行家告訴你,你的房子是一項資產時,他們真的不是在對你說謊,他們只是不想告訴你全部的事實。當你的房子是一項資產時,他們卻不說它是誰的資產。如同你讀財務報表,你就會容易地發現你的房子並不是你的資產,而是銀行的資產。記住我的富爸爸對資產和負債的定義,「資產是把錢放到我兜裡的東西;負債是把錢從我兜裡拿出去的東西。」

在財務方面有一定基礎的人知道抵押貸款不是一項資產,而是平衡表上的一項負債。你的抵押貸款,事實上是對方的平衡表,即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上的一項資產,而不是你的資產。任何記過帳的人都知道資產負債表必須平衡,現在它平衡了,合理了。這就是「B」和「I」的記帳辦法,但是這不是會計基礎中所教的方法。

在會計學中,你會把你的房子列為資產而把你的抵押貸款列為負債。還應注意的是,你的房子的「價值」隨市場波動而變化,而抵押貸款是確定的負債,不受市場影響。但是,對於「B」或「I」,你的房子的「價值」不被看作資產,因為它不能帶來現金流。再次強調,要用你的大腦而不要用你的眼睛看錢。為了訓練你的頭腦,你現在必須知道有關辭彙的真正定義和數字系統。

現在,你首先應該知道資產和負債的區別,而且你應該知道「抵押貸款」的定義是一項「直到死亡都有效的協定」,以及「財務」的定義,即財務意味著懲罰。你現在要學習「不動產」這個詞的來源以及一個流行的金融工具叫做「衍生工具」。很多人認為「衍生工具」是新生事物,它們很早就已經產生了。「衍生工具」的簡單定義是「派生於別的事物中的事物」。衍生工具的一個例子是橘子汁,橘子汁是橘子的一種衍生品。

我過去常認為,不動產意味著「真實的」或者是可觸摸的某種東西。我的富爸爸向我解釋說,英文「不動產」real estate 這個詞實際上產生於西班牙語的「真實的」一詞,含意是「皇室的」。不動產是指皇室的資產。

皇室創造出了衍生工具。這些衍生工具,如透過對土地所有權的「納稅」和「抵押貸款」,成為讓平民融資並獲得土地的一種方式。稅收和抵押貸款是衍生工具,因為他們起源於土地。你的銀行家不會稱抵押貸款為衍生工具,他們會說它是由土地「保證」的,不同的說法相同的含意。

因此,當皇室認識到,金錢不再產生於土地而是產生於來源於土地的「衍生工具」時,君主們建立了銀行,讓銀行管理新增加的事務。今天,土地仍叫「不動產」,因為無論你為它支付多少錢,它都不再真正屬於你,它仍舊屬於「皇室」。

富爸爸為他所支付的每一分利率進行態度強硬的鬥爭和協商。他問我,「當銀行家告訴你,你的利率是8%時,這是真的嗎?」我知道這不是真的,只要你學會讀數字就會瞭解。讓我們假設,你買了一棟價值十萬美元的住宅,首付二萬美元,並以8%的利率和三十年償還期向銀行借到剩下的八萬美元。

五年後,你將付給銀行35,220美元,其中31,276美元是利息,僅有3,944美元是償還本金。如果你持有這筆貸款三十年,你將支付本息共211,323美元,遠遠超過你最初借到的八萬美元。你支付的利息總和是131,323美元。另外,這211,323美元還不包括財產稅和貸款保險費。

有趣的是,131,323美元看起來比八萬美元的8%要多得多。這更像是利率為160%的三十年貸款。如我所說,他們並不是在說謊,他們只是沒有說出全部事實的真相罷了。如果你不會讀數字,那麼你真的永遠也不會知道;如果你對你的房子很滿意,你實際上也不會介意。

富爸爸繼續解釋道,甚至我們的通貨也不是一種權益證明,而是一種債務工具。過去每一美元都是由金或銀支援的,但是現在貨幣只是一種借據,由發行國的納稅人來擔保支付。只要世界的其他國家相信美國的納稅人能工作並支付這種稱做貨幣的借據,世界就相信我們的美元。如果貨幣的關鍵因素,也就是「信心」這東西,突然消失,那麼,經濟就會像積木搭建的房子一樣倒塌,而這種積木房子在歷史上已經倒塌過多次。例如,德國威瑪政府發行的馬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就已經變得幾乎沒有價值了。

「誰欠誰的錢?」是這種遊戲的名字,如果你想玩這種遊戲,了解它的規則,說同樣的語言,並知道是誰和你一起去玩。否則,就不是你玩遊戲,而是遊戲玩你。富爸爸說,「因此你在玩遊戲時不能離開,而且不能相信某個銷售代理商告訴你的為期三十年的每月損失一百五十美元的交易是筆好買賣,不能相信政府會為你的損失提供稅收減免,不動產價格會上漲之類的話。你不能用這種思維方式參與這種遊戲,雖然此想法可能是正確的,但這不是在象限右側進行遊戲的方式。有人正在勸說你借債,冒所有的風險,並為債務付錢。象限左側的人也許會認為這是個好主意,但是右側的人不會這樣想。」

「用我的方式觀察它,」富爸爸說。「你願意為這棟房子付五萬六千美元,你簽下了債務合同,並承擔風險。房客支付低於成本的租金,不足部分由你來提供津貼。」「我參與這種遊戲的方式是,」富爸爸繼續說,「如果我負債並承擔風險,那麼我應該得到支付。但是現在你得到了嗎?」

我站在那兒,聽他說每一句話。我必須承認,我曾經對我所做的這筆生意感到興奮,以致我失去了自己的理性。我沒有分析這次交易,因為這筆交易「看起來」不錯,它使我變得貪婪和興奮,再也聽不到那些數字和語言在盡力告訴我的事情。就在那時,富爸爸告訴我一條重要的規則,這條規則他一直使用著,「你的利潤是在你購買時,而不是賣出時產生的。」

富爸爸確信,無論他借債或者承擔風險,都必須在他購買時就有意義,一筆交易必須在經濟好時和經濟差時都有很好的經濟意義。我開始理解他所看到的金遊戲,那就是,讓別人欠你的債,並小心你欠的債。今天,我仍聽到他這樣說,「如果你負債並承擔風險,要確信你為此能得到支付。」

富爸爸也有負債,但是他借債時總是很小心。「借債時你要小心,」他建議說,「如果你個人借債,要確信債務不多;如果你借債很多,就要確信有人正在為它支付。」他把金錢和債務遊戲看成是愚弄你,愚弄我,愚弄任何人的遊戲,企業與企業、國家與國家都在進行這種遊戲,但這僅僅是遊戲而已。問題是,對大多數人而言,金錢不是遊戲,而是生存,甚至是生活本身。

富爸爸繼續他的課程:「如果你想在象限右側獲得成功,那麼當涉及到金錢時,你必須知道事實和建議之間的區別。你不能像象限左側的人那樣盲目地接受財務建議,而不是某個朋友或顧問的冗長建議。」

要想在生活中,尤其是財務方面獲得成功,你必須知道區別。如果你不能證明某件事情是事實,那麼它就只是一個建議。財務上的無知是指當一個人不會讀那些數字時,他們必須接受別人的建議,並把建議當成事實。如果你想處在象限的右側,你就必須知道事實和建議之間的區別,沒有比這更重要的教訓了。

適度的勤勉就是說查明什麼是建議,什麼是事實。當考慮到金錢時,大多數人都很懶惰,或者總想尋找捷徑,因此他們不夠勤勉。還有一些人擔心犯錯誤,以致他們雖然勤勉,但最後一事無成。我見過太多的「適當勤勉」或者是「分析偏執狂」,關鍵是你必須知道如何篩選事實和建議,然後作決策。如我所說,現在多數人都處在財務困境中,這只是因為他們走了太多的捷徑,並根據建議而不是事實作出他們生活中的財務決策,而且這些建議通常是來自於「E」或「S」的建議。如果你想成為「B」或「I」,你必須儘快知道這種區別。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沒有人欠他們的債,他們沒有不動產,他們總是欠其他人的債,因此他們堅持尋求工作安全性,為錢而努力掙扎。沒有人告訴他們這種遊戲的名字叫「誰欠誰的債」,因為沒有人告訴他們,他們就是欠別人債的人。

我真誠地希望你現在已經掌握現金流象限的基本知識,並且知道金錢事實上是一個概念,用你的大腦觀察它比用你的眼睛觀察它更清楚。學習金錢遊戲和它的玩法是通向財務自由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部分,而更為重要的是,你需要成為現金流象限右邊的那種人。




0 意見:

網誌聯播

在台灣多數人對直銷的反應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有的人甚至只是聽說就怕草繩了。然而,「你越是懷疑、害怕、甚至恐懼的事物,越是要去研究清楚。這樣你才能克服那種不確定感!」並不是任何一個人都能在直銷業成功獲得被動式收入。直銷位於現金流象限的右側,屬於「B-I」象限。富爸爸說,「想要在任何一個象限取得成功,不光進入就行,還要學會該象限的所有『技能』。」在直銷要成功,就得跟你在企業工作一樣--必須學會該領域的所有『技能』,他人才願意付給你薪資或獎金。在本部落格中,你將見到 hugh 在網路直銷所學習的知識與透過付諸行動的經驗,希望在本部落格能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網誌存檔]